close

前幾天將我新買的中古Toyota Sienna停放在某學長剛買的一百五十幾萬元的新Previa新車旁,
兩台車型差不多,但入手的車價相差一百餘萬元,就想如果可以幫它們拍張合照,
用以當作這篇文章的置頂照片,那可真是不錯點子。

後來想想雖然買新車或者是舊車,僅代表著不同的思惟觀點,不過似乎還是應該要避免有任何的針對性較好,
最後這篇文章的照片,我選了這張照片剛發表的2011年第三代Toyota Sienna的駕駛座,
是不是很像現在的轎車內裝呢?
我現在的第一代sienna跟它一比,新車現代新潮許多,而舊車則顯得陽春到了極點!

但我想說的是:遠離了這些新潮的表相,我相信他們的靈魂應該是相類似的。
就像一九九○年的單眼相機,跟二○○○年的同型的單眼相機,它們有著相似靈魂是一樣的道理。

我不是很懂車的人,在男生討論車子時,我往往都是那個在旁插不上嘴的人,
但以一個從第一代到最新的camry都開過的一般人來說,這算是我的第一手觀察心得:
當然第一代的老Camry不管是車型及引擎,從現在的觀點來看就是一部老爺車的樣子,
可是Camry從第二代起卻已有了大幅的進化,十幾年的車子到現在開起來仍然不顯老,
儘管隨著車子愈新(尤其是國產化之後),車內愈多了更多的電子化設備、行車電腦等,
但我一直覺得camry的車子本質,從第二代開始迄今十幾年來實際上並沒有太大改變。
很多像我一樣只把車子當車子用的人(排除掉品味、身分...),
太多的電子設備往往是多餘。
(為什麼開車要上網,辦公室及家裡不是上了整天的網路嗎?不用鑰匙就以發動,很重要嗎?)
甚至車子太倚賴行車電腦,將來只要壞了,往往就是代表著一大筆甚至是數十萬元的修理費。

老實說,我被我的中古車商朋友洗腦了。
他說:車子的本質最重要!最好不要有太多的電子化及行車電腦等配備。
開起來好開的車,風評好的車,正常的保養、更換零件下,
開個五十萬、一百萬公里,開個十年、二十年,甚至永遠都不會壞!

我想應該已被他洗好腦了,所以我相信他講的應該是對的。
不過這代表一個很重要的觀點:「某部分的中古車的價值其實跟新車差不多!」
在此前提下,便宜的舊車車價,代表一個可以用很低的價格購入不錯價值的好機會。
(是不是很巴菲特觀點呢!)

不過,中古車便宜大家都知道,但問題來了,怎麼決定中古車的價格呢?
這十年因為不同的需求,我總共買了六台中古車,
第一部是十萬元以下的很舊的福特嘉年華,後來忘了原因(嫌它太舊吧!)賣給我大姊。
第二部是二十幾萬元的三年嘉年華,雖然在板橋市區很好開,後來因為調來苗栗需跑高速公路,
小賠數萬元賣回給車商。
第三部是七年多前的三十幾萬元美規一九九五年Camry。
第四部是幾年前因為我太太要開車到台中上班,所以家裡又需要第二部車載小孩上課,
所以又以八萬多元買了一台美規(一九九二年吧?!)1.6的corolla,
幾年後我太太換工作後可以跟同事共乘,將它以極低的的友情價賣給我大姊。
第五部是今年一月因為爸媽跟我同住,急需一台便宜的休旅車,
最後透過車商朋友找到一台十萬元以下,堪用的Kia Joice,
開了約一年,因為我們家搬到台中,已不需要而再回售給車商。
第六部就是最近買的已八、九年的Sienna,  

我自己的小小定價原則如下:
一、風評普通或沒有風評的車儘量不要買,但如果僅是短期使用,或許可以考慮買這些便宜到爆的車子。
二、風評還可以的車子,像Sentra等,若是想要三、五年內的中程使用期間,也可以考慮購買,
這些車子三年約折新車價的一半,再三年再折一半,所以六年的中古車應該可以用約新車價的四分之一購得。 
三、風評很好的車,像Toyota 美規的Camry、Corolla等,
新車價四年折一半,再四年再折一半,所以八年後約新車價的八分之一,
這種中古車較貴,建議想要長期使用的時候才購買。

總而言之,什麼車子都有它的「價值」,
我認為不管是買新車或是中古車,最重要的是知道想買的車子的價值,
這樣才不會不要用過高的價格,購入低價值的東西,
反而言之,才會有機會,以較低的價格購得高價值的物品。
另外,如果只要開一段時間就可能換車,這時或許找便宜堪用的車子,
反之,若可以確定要開很久,就多花一點錢買風評好一點的車吧!
套句車商的名言:好車不便宜,便宜無好車,好像說的是這件事。

這些年因為不同的需求而不停的換車,如果換的全部都是新車,那可就是筆非常非常可觀的金錢,
從個人財務等角度(換車的自由,害怕車子不見等等),我想我是很高興被車商朋友洗腦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ow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